中秋、颱風、演崑曲

即是今年中秋佳節的寫照。

因為史上最強最慢的颱風辛樂克影響,也讓我嚐到不同以往的進度變化

雖然是停止上班上課的第二天,不過戲仍是要演出,等同是下午響排,晚上七點半正式開演。

風雨超大,連怎麼出門都是個問題,幸好善心人士柳丁願意讓我搭個便車,就這樣順利提早到現場

老天爺大概要懲罰我們前一天大風大雨還跑出去「視察災情」的囂張舉止吧!開到一半雨刷竟然當場當機

是的,雨刷大哥不爽刷了,決定從此罷工。

任憑柳丁怎麼折它、扭它、凌虐它,就是寧折不屈,此種情操連天地都為之動容,連老天爺都感動到眼淚狂飆~~

因此靠著旁邊的窗戶和後照鏡慢慢在風雨中奮鬥,經歷一番有驚無險的波折,總算平安到達現場(果然平日有燒香有保佑)


這次演出的地點是在國軍藝術中心(捷運西門站二號出口方向)

只有一句話:真不是蓋的!

舞台大、後台大、觀眾席大,真的很大,且有專業舞台劇場的感覺(以西門紅樓為比較)

一進後台就是趕忙放東西、逛劇院,前前後後都給他逛一遍。

後台共有兩層樓,一樓又一分為二,所以主角區在一樓,配角區在二樓,樂團和衣箱則在一樓另一側。



   

























     












一樓後台場景






















                               二樓後台一景
                        


首先先進行響排。所謂響排是演出前,所有演員與樂團配合的採排,針對問題處進行討論修改,由於此次是一日演三折,皆是不同的戲碼。

分別是:《豔雲亭‧癡訴》、《牧羊記‧望鄉》、《鐵冠圖‧刺虎》

而響排則是倒著來,由最後演出的先排。

約四點半,宮女與番兵們的容妝師哲綸終於到場為大家上妝,在吩附大家先自行打底後,哲綸開始為宮女們的片子進行打片的工作。


    
                    努力打片的哲綸


   
                       打好的片子(一組)                    


打好的片子之後是要貼在宮女們頭上的,是用來當頭髮及修飾臉型的必備物啊!


    
                    勒頭的假髮道具






宮女們精選──挾在臉旁的插花
(左兩個是我的髮飾,右兩個是怡曉的髮飾)

















   
 










正在上底妝的哲綸
  























←著裝完成的番兵,兩旁的毛毛超帥氣!
(四位番兵,只有一位是真的男生XD)
















   到處拍照的及正在上口紅的番兵們(這個兵營到底是..........)


在等候完妝的同時,跑去一樓閒晃,走到舞台,就看到《豔雲亭‧癡訴》裡的兩位孩兒正在拍定裝照。





















                               正在努力指導的攝影大師(定裝照



  晃到後台幕旁兩側,看見準備上場用的道具全都排好一列了。
  






























著裝完成的宮女
















  勒頭完成的宮女(接下來就是換戲服啦!)



哲綸這次幫我用貼片把臉型修得很漂亮唷!看鏡子真是一個讚!

只可惜照相有放大效果,看不太出明顯的模樣(淚~)

最明顯的是著裝和看得出身材比之前都有差XD(一整個修長啊~哈)

更顯著之修長照請洽專業柳丁攝影集


話說哲綸還真是不手軟啊~眼睛吊的超高,不過他說舞台上就是越高越漂亮.......是這樣嗎?囧

連卸妝時,在我沒注意時把吊演的膠帶猛力撕掉,讓我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的哇哇叫>"<

(因為他說就是要沒心理準備才好,就像是打針一樣才不會痛,但只要痛覺神經沒壞掉都還是會痛吧QQ)


不過說真的,一年不見,哲綸的手藝精進不少,至少幾乎已經算是個可獨當一面的容妝師了,實在太佩服。

且若要拍定裝照,還可幫忙教導身段pose呢!

而且我們宮女的裝扮,除了穿衣外幾乎全由哲綸一手包辦,上場前還不斷注意我們的衣飾問題,不斷上前幫忙調整,真是位超盡責的師傅啊!

感覺上有被照顧到,即使是龍套也跑得很開心。


以往勒頭都不會感到不適,這回也不例外,可是在穿衣的最後,戴上小過橋(頭冠),頭便開始一陣陣狂痛

只痛左半邊的後腦杓,大概是小過橋後面的綁帶剛好勒到經絡,但要上台了又沒時間跑去給衣箱師傅調整,只好忍著痛等戲,痛到直反胃,甚至有點稱不住腦袋的感覺。

邊痛邊作戲,快連話都說不出了,後台的興奮、緊張全無,這還是我第一次這麼痛說!

真的有頭快炸開的感覺,若不是臉上撲了層厚厚的妝,那時的我大概早就臉色發白了吧~

不誇張的慘,但也沒敢多講,迫在眉睫,上場就對了!

整場下來雖然有點小出包,總算有驚無險的過了,下場後把過橋拿掉,疼痛感慢慢消失,果然是小過橋惹的禍啊~~~



這場據柳丁觀察的結果,大概有三、四十位觀眾左右,在台上放眼望去確實不多,可惜颱風攪局,否則觀戲者應該更多才是。

以往總是被哲綸揶揄總是提前落跑的柳丁這次總算是有留到最後了,哈哈~

而且還上樓來觀看宮女們的容妝及卸妝過程,大概是來學習日後怎麼把春香演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