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中,要檢討自己的事情很多。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

這句話是國中時導師在我的週記本上寫下的評語,至今仍牢記在心。

睡覺前,總會想著今日所發生的事。
對於所遭遇的人、事、物,所表現出的言行舉止,諸如說話是否太過尖酸刻薄、是否傷害別人、想法是否應改進、是否過於任性......等許多不得體之處。

反省的結果,總是多少有讓人後悔的部分。


人雖在教訓中學得成長,卻也不斷地重蹈覆轍。

或許,這樣的習慣容易造就自己無端增添煩惱,或是被冠上一個「想太多」的名號,但也因此更了解自己的個性與缺點。

俗話說的好:「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我有著任性的性格特徵。任性,大概一輩子也改不了。

偏激、好鬥、批判、現實、好辯、強硬、自我本位......大概也是我這輩子改不了的性格缺點。


有時這樣的我,連自己都討厭。


所以,不滿意我的人,請直接說出來。

寧可因直率而受傷,也不因莫名而傷神。這種滋味受過兩次就足夠了。



小丸子的姐姐說的對。──「人生就是不斷地後悔。」

因此我向來的目標是,盡量不做後悔事,即便做了,也不要後悔。


人生,沒有後悔藥可吃。

人生,沒有退路可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