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唔……成績還沒收到,先PO一下整體心得文。

 

感言:

本人是陽明山上某大學的法律系畢業,今年是第一次參加司法特考。

以往在學時根本不打算踏入國考一途,所以也就沒參加考試練筆或考研究所,畢業後半個月內在某家公司找到一個法務行政的工作,對於私人公司的壓榨及不合理深有感悟,尤其發現上班後看書進修的時間少,每天被操到半死,甚至引發胃潰瘍及食道逆流,完成一個療程後仍不見好,且會接觸到法律領域的部分也僅是一小部分,不外乎是著作權、妨害名譽等案件,老實說範圍挺窄小的,所以對其他所學等於放空了。

尤其看到正在研究所裡的大學同學在去年考上書記官,頓時有種:「我現在到底在幹什麼?」的心情。因此考慮一陣子後,決定先考個四等書記官再說,在去年十月下旬報名補習班上課,因為仍在職中,每次趕著上課實在有點吃不消,努力撐完過年領完年終,鼓起勇氣和老闆開口離職,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把卷宗和手上的事務交接完成,終於在今年三月中順利離開,正式開始全職考生的念書生活。

剛開始真的很辛苦,雖是本科系出身,不過很多科目也都放空了兩年,所以對我而言等於一切從頭再來,優勢點也僅止於比較快聽得懂。我也抱著初學者的心情努力聽課與吸收,為了不增加太多零散資料及整理的負擔,也沒有多餘的時間,筆記就直接寫在書上(補進度都快來不及了),所以根本沒有什麼整理筆記這種東西……(老實說這樣是不太好的),且今年是八月九號、十號考試,所以能夠念書的時間只有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最多五個月)。

至於讀書方式和讀書計畫……老實說我沒啥讀書方式,就是努力把科目念完,沒有像其他前輩一樣分配一天三科之類的順序,在補習班五月間舉辦的模擬考時我連一遍都沒念完……囧,不過考試前幾天集中複習是有手寫計劃表,按表操課個幾天,因為時間太長絕對會破功。

所以對這部分真的不知有什麼可以分享,但我深信考古題一定要做,不只是目標的考古題,其他有相關的考古題也可以做一做,比較看看。就算剛開始不知怎麼下筆用抄的也好,就是要努力練下筆格式,到時正式上考場才不會不知如何下筆,還有考試前一定要報別的考試去練筆,有練沒練差很多,我個人是報了普考法律政風當作考前練筆,順便體會一下考場的感覺。

再來,法條一定要背!尤其是考司法四等,法條更是不可或缺,就算大爆冷門考了個上位概念的題目,能舉出法條為例子肯定可加分不少,更毋庸說是單純法條題,完全一翻兩瞪眼,例如今年的民法第四題即是此種題型。

念書地點剛開始是利用補習班的自修室,假日則是圖書館,後來覺得自修室冷氣爆強(像不用錢一樣),再這樣下去光感冒就好了,於是轉戰圖書館,從每天的念書時間是早上八點半開館至晚上九點閉館為止,扣除吃喝拉撒的時間,一天大約念八小時左右。

七月時,跑到K書中心閉關,大概一個半月都在K書中心渡過,每天上午九點念到晚上十點半,在K書中心的日子只有一個字:悶!比起來還是較喜歡圖書館的環境,所以日後還是會多利用圖書館K書。

最後,把一些基本重點條列如下:

1.
多寫考古題(必練)。

2.上考場練筆。

3.找一個戰友(不要多,一至兩個就好)。
4.
堅定信心,相信自己。

5.不要想未來的事,但可以多給自己胡蘿蔔的夢。

6.永遠不要想多念書,把握基本及自己所能掌握的。

7.適度調適心情,該休息還是得休息。

8.不管是考什麼,法科請多背法條。

9.每天注意新聞時事。

10.考試前不要隨著謠言起舞。

11.考完後不用急著對答案影響心情,時間到就知道了。

 

體會最深的是,考前心情真的很容易慌,不斷會想多念其他的新東西,就怕漏了,但事實上只要把基本觀念穩紮穩打,多的東西只會成為負擔,尤其在考前千萬穩住陣腳,考試時不論遇到什麼題目都要下筆寫完,即使不會,邊寫邊想,有念書的話多少也是能擠出點東西的,考試就是如此,不會的反而要努力寫,要給自己「我不會,其他人也不會」的信心。

這次能上榜,除了身旁的親朋好友對我的信心和鼓勵外,幸好錄取名額增多,這也讓我更有信念努力衝刺,但也因此必需更抱持一種破釜沉舟、不成功便成仁的心態,考試前腦子裡只想著念書念書,緊張倒也還好,反倒是考完等放榜的這段時間緊張到不行,常常患得患失,一會兒覺得自己很有希望上榜,下一秒又覺得自己會落榜,不斷在上榜及落榜間掙扎,結果今年釋出過多的名額反而成為我壓力的來源,放榜的當天早上還是胃痛到醒的,就努力忍痛躺在床上撐到放榜消息公布。

其實最讓我感動的一點是,這是個人第一次參加國考,花不到半年的時間(嚴格來說是五個月)一鼓作氣準備考試,總算沒有白費!

  但想到一人上榜,代表即有一人落榜,還是會有點小難過,只能說國考除了努力外,是真的很講求運氣的!(身邊的戰友就有實力不錯也很努力的人,卻履次未能上榜……)因此希望此次落榜者不要氣餒,再接再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