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的景氣可謂到了谷底,連台塑、台積電都開始實行無薪假。

BBS上的求職版則是一堆被資遣的文章......

在這不景氣的年代,媒體又開始把矛頭轉向所謂的公務員,甚至有「不景氣! 男想娶老師女想嫁公務員」的報導(雖然媒體的東西看看就好不必認真,不過多少也帶出許多大眾的看法),尤其眼看私人企業紛紛取消年終時,因此公務員似乎又成為強強滾的優質選擇,遂而引起許多未能深思的民眾憤憤不平。

那些存有不平心理的人,是否曾想過:

景氣好時,私人企業餐餐魚翅,公務員只能吃麥當勞
景氣不好時,私人企業吃清粥小菜,公務員還是只能吃麥當勞

景氣好時,私人企業領二十四個月年終,公務員領一~兩個月年終
景氣不好時,私人企業不一定有年終,公務員還是領一~兩個月年終

景氣好時,私人企業月入十幾萬,公務員三、四萬
景氣不好時,私人企業月入兩、三萬,公務員還是三、四萬


公務員錢多事少又輕鬆?

並沒有這回事,各行有各行的辛苦,一點錯行政裁罰是小事,弄不好是官司加身,業務風險不比常人低。

翹腳看報紙的時代早就過去了,那都只是刻板印像,現在的公務員真的只是「公眾僕人」,甚至要輪班。


至於減薪問題,要減也是從政務官或民代做起,基層公務員做再多,也只有那三、四萬的微薄薪水,並沒有比較多。

景氣好時,怎不想想公務員的心酸?總要到景氣衰退時,才會想到公務員的好。


公務員很穩?

是,沒錯!在收入和職位上都很「穩」,很難有大躍進,做了一輩子可能還是三、四萬,可能還是小基層。更有趣的是,升遷跟工作能力沒關係。


要鞭公務員之前,請先想想當初領得很爽時,多數公務員大概僅月入三、四萬。




想當初我在私人企業做了快兩年,月入三萬初,年終卻有三個月,但仍是毅然決然地加入基本底薪僅有三萬八、年終大概最多也只有一個半月的公務員行列。

對照起來,薪資方面差別並沒有很多。

但為什麼會往公務員走?

不是我有先見之明,而是認清個性不適在私人公司奮鬥,純屬個人性格上的選擇,因此以公務員為目標。

我只想求「穩」,而這個「穩」能讓我可以往想要的方向走。


「穩」=/=沒有上進心。

「穩」沒有什麼不好,但也沒有什麼好羨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