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認清考試項目及其性質

選擇考科→堅定目標→往前邁進

國家考試項目有很多,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考試項目是邁入國考前最重要的事。

首先先從自身的條件看起,可以從個人求學時的專長、興趣、希望的工作條件、自身的能力...等等去估量。

如果覺得自己能力不算很好或是面臨生計的需要,保守一點的心態,可以先求有再求好,待正式進入公職領域,再一步步往上爬。

很重要的一點是,不管是何種考量或因素選擇了某項考試,必須對該考試項目有所了解,請自己多做點功課,一旦選擇了就不要中途改變初衷,更不要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準備,常見許多考生只在乎錄取率及好不好考就輕率決定參加考試,但因為其自己不知準備考試的目為何,自然會產生許多問題,更無法堅定目標,自是無法專心往前衝,縱使考上後,也可能不適應或與當初所想像的不同而再度離開,那之前所作的努力終究白費了,又何苦白走這一遭呢?!

那麼在立定考科後,接下來就是堅定信心。



二、放棄娛樂,專心一致

開始準備考試一定要有放棄平時所有娛樂的決心及覺悟。

捨棄所有的電視、遊戲、電腦及其他等等娛樂。

尤其現代人大都過份依賴電腦,不是掛在MSN就是BBS上,不要以為瀏覽沒占多少的時間,常常回過神就已是一、二個鐘頭後的事了,如此下來,扣除吃喝拉撒的時間,能分配給讀書的時間究有多少?

所以那些口口聲聲說要準備考試,甚至不惜以催眠大法,藉此以過度膨脹的自信來支撐自己的人,卻仍然整天掛在BBS及網路上,鎮日守著部落格打筆戰,這樣說有時間唸書?應該是很有限,即便已準備多年,但不管再有自信,不夠專心、認真,再考幾年還是難登金榜。

因為真正準備考試的人連唸書的時間都是分秒必爭,哪來的時間筆戰及寫一些嘴炮文?足見不是無心準備考試,就是以被自己不知打哪來的自信沖昏頭了,完全活在自己的小世界中,整日做些奇怪的行為......

然而,不是說擁有娛樂不好。

而是不要專做無聊事,就算是娛樂,也要是選擇對自我放鬆有效果的,並請把個人娛樂放在休息時間中,例如假日或每日固定的放鬆休息時間。

更重要的一點,幫自己排唸書時程表,也就是計畫表,雖然可能時常計畫趕不上變化,但有努力去實行多少還是有成效的。



三、全力以赴,背水一戰

對於每次考試都要抱著「背水一戰」的態度全力以赴。

不管是任何大大小小的考試,都當成是最後一次的應試,須有破釜沈舟的精神,如此即使有再大的困難,也能撐得下去。



四、參考他人考取經驗並尊重其他人

從上榜生的考取經驗中汲取有用的準備方法、態度及教訓,可避免自己多走冤枉路。

但並不是隨意盜轉他人的文章佔為己有,甚至不知反省地跑到原作者家留言酸人,這種不懂得尊重他人的人,即便考上了也只是替社會增添一個禍根罷了。
(不過連別人的考取心得文也要盜轉,說起來也蠻可憐的.....但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五、時時保持清晰的頭腦及理性

準備考試的期間是枯燥、寂寞及無聊,容易被身旁不經意的人、事、物所影響,尤其心情上的調適是很重要,但不要以謊言來支持自己的自信,這種自信就像是一顆脹大的泡泡,脆弱易破,隨之而來的是難堪,更甚者造成性格上的扭曲及行為偏差。

當一個考生並不可恥,可恥的是到處誇大自己的能力,誤導其他人。

雖然面對挑戰,擁有自信心是必須的,但凡事適度即可,而不是使信心無上限擴張。



六、態度謙虛

所謂「英雄不怕出身低」,不管係出身名門(公立大學)或是否為本科生,每個人在準備考試的階段身分都是一樣,沒有任何身分上的差距,尤其在考試這圈子,只有上榜及落榜兩種結果。

對於考生而言,只求上榜就夠了!

至於成績排名,那都是考上後的事。

因此不要以為自己是本科生或多念了幾年書就可以「張著眼門縫裡看人」,會引用一堆名言佳句不代表人格的高尚,沒有謙虛及認真的態度,都只是枉然。

因為考試不是只要會寫寫文章、耍嘴炮就可以了。

尤其是身為一個考生,認真準備才是當務之急,盡量廣結善緣,謙虛招貴人,有困難時自會遇到相當多的幫助。



七、適時紓壓,做好情緒管理

這點是在準備考試期間相當重要的一門課程。

有好的情緒管理,才能走更長久的路,由於唸書時肯定常常精神緊繃,身體易出現不適感,身體上的毛病好解決,但心理層面的問題才是最難解的,因此平日應注意適時紓解壓力,每週可以選擇至少一天的時間好好休息,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放鬆方式,徹底放縱一下,即便出門大玩特玩也無可厚非,但放鬆後,心要立刻收回。

 

最後,奉勸那位只會盜文自爽的人,請適可而止。

還有,此篇嚴禁任何無權轉載及引用,有意轉載者,請主動行文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