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有鑑於板上許多板有陸續對於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此項考試有許多疑問,基於過來人的身分,對於大家曾經提出的問題整理成Q&A的形式,希望對有志於考上書記官的考友們多一些幫助,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在此提出。


(以下的Q&A陸續慢慢更新中)

-------------------------------------------------------------------------------------------------------

一、基本問題:
 
Q1.書記官好考嗎?

A:此是比較性的問題,只能說沒有任何國家考試是好考的,比起大學聯考與研究所當然是較為困難,不過比起三等確實是好考一些,但如果沒有唸書或認真準備,什麼考試對您而言都是困難的。


Q2.非本科生(法律系)的可以考嗎?


A:
當然可以,只要有高中畢業學歷,不管是什麼科系都可以報考,四等書記官對於非本科生而言應該算是不難掌握的考試項目,只是對於從未接觸過法律的非本科生,可能在剛學習時會有些許的困難點,需要更多的努力與毅力,也是有非本科生一年就上榜的例子,但還須視個人情況而定。 


Q3.哪間補習班比較好?

A:現在有在專門補書記官的補習班不出那幾家,沒有一家補習班是適合全部考生,若自身需要補習,建議從師資、補習班硬軟體資源......等各方面來評估,多方比較以尋找適合自己的補習班。至於補習費,現在差不多是2~3萬元之間,如果適逢活動時會比較便宜。


Q4.書記官每年都會招考嗎?

A:無法肯定的說每年都會固定招考,是否招考須視當年度是否有缺額而定,目前確實是有陸續招考,名額大概平均是一百至二百人之間,加上增額、增列,名額不算少,當然還是要看當年所公布的開缺額。


Q5.需要多久才能考上?

A:因人而異。通常一般大約平均一到二年的時間,不管是否為本科生,努力點的話,差不多一年的時間,四等書記官在所有國考中不算是難考的項目,比一般招收的名額也多上許多(大概是因為書記官的業務繁重,因此出缺率也高吧...),而努力一點的人,只花三、四個月的準備時間就考上的人也是有的。

 

二、正式準備:

Q6.唸書需要做筆記嗎?

A:如果時間充足,或是對第一次接觸法律的人而言,建議最好還是好好做筆記,就我個人的情況而言,因時間較為緊迫,且加上是本科生的關係,並非是首次接觸法律,因此節省整理筆記的時間,將上課或是唸書的筆記直接抄寫在課本上,再以便利貼為輔,而法典上的筆記也是盡量寫在上面,邊唸書時(尤其還在唸第一遍時)就邊把筆記直接整理在書上,如此使第一次有深刻的印象,之後念第二次或復習時,會輕鬆許多。但如果有時間,還是建議好好把筆記整理好,自己整理過的畢竟會比較有印象,但也不建議花太多的時間在整理筆記上,因為國考的時間是非常寶貴的,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費,所以這還需要個人自己去權衡了。


Q7.要唸的東西太多了,而且常常會忘記,是我的問題嗎?

A:念過的容易忘是每個人都會,法律這門科目是學無止境的,所以不可能將所有的東西都念過或背起來。要記得,上考場時是比誰忘的少,而不是誰念得多,尤其在逼臨考試時,只要把握當下曾念過的東西努力復習就好,不要再不斷增加新的東西,因為此時大腦絕對無法吸收,當前最重要的就是千萬不要自亂陣腳,且考場如戰場,沒有一定的規則存在,也沒有所謂的公車理論,排久了,也未必是你的,何況排隊總是會有插隊的人,要努力讓自己在考試上當個插隊分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