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都聽過追音是法院專屬的輸入法。

對於新手書記官來說,剛開始追音是一大惡夢,可以說是只要你還在位的期間,即脫離不了追音地獄,除非到達150字/分,可以終身免測外,每一至兩個月就須上網檢測,每半年還需來場大會考,所以說追音對眾位書記官來說,可以是一大壓力來源及負擔。

說到追音的缺點,可列舉如下:


一、非廣為流通之輸入法:

據說當初追音是大陸那方屏棄不用的輸入法,而台灣竟像當寶似的把追音拿回來用,還特地請外包廠商改良設計,基本上追音是以原始的注音輸入法+自然輸入法的概念,以三鍵一字的方式,加快速度。

所謂的「三鍵一字」,即是同時按三鍵即可出現一個字,加上有智慧型記憶功能,可以減少一般傳統輸入法選字的麻煩......但實際上,追音這輸入法是非常不實用的,首先追音根本在外不流通,即便打到150字/分終身免測,只要出了法院,大部分是英雄無用武之地。

為什麼?因為當你在練習追音的時候你會發現,以前的輸入法會快速地從你腦中消失,失去的速度有如F1賽車一樣,當你的追音速度進步愈快,相對的,你舊有的輸入法也消逝的更快。因此出門在外,只要脫離法院的範圍後,打字速度比一般小學生還不如,有的人甚至連打字都不太會打了,打字會感到非常痛苦,根本是要一個字一個字的敲,常會使身旁的親友質疑說:「你的打字速度不是很快嗎?」......這也是學習追音的人最大的困擾,因為在外等同於手殘一樣。


二、亂選字系統:

接著就是追音本身的設計不良,當初在看簡介時,覺得真是一套有人性的輸入法啊!但等到我接觸愈深後發現,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囧

為什麼這麼說?誠如上述所言,追音是特地請廠商加給改良設計,然而現在當年的廠商已不復在,所以作業系統不斷改進下,舊有的追音卻無法更新(因為當初的廠商倒了),導致系統容易當機的情形,且舊有的追音僅支援WINDORS98作業系統,而現在至少是XP,所以又請不同的廠商開發支援XP的司法院智慧型新追音,結果卻少了舊追音的記憶功能。

好,少了記憶功能,那等於是少了追音一大半的優勢,這也就罷了!我覺得最大的問題出在於它的自動選字功能上,常常會出現讓人啼笑皆非的錯誤字句,甚至有時打對了字,系統還會把前面的字串改成錯誤的字,最後還是得靠人工自己手動改,反而造成打字者的困擾,還不如像傳統注音一樣,全部手動選字比較快。


三、容易造成誤解:

有去法院或檢察署開過庭的人應該都看過庭上書記官打字的情形。

以前我在私人公司當法務時,常常代表公司跑法院,很難不注意到書記官的打字速度,有時真的很想跟庭上的書記官說:「閃開!讓專業的來!」對於庭上的書記官打字速度相當的不以為然,甚至覺得至己用傳統注音輸入法醫定可以打得比他快。然而,爾今自己變成了庭上的那一位打字人員時,這才發現原來當時不是書記官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出在於追音輸入法這個小玩意啊!

因為有部分字還是要人工選字及因自動錯誤選字而造成手動改字的問題,速度就會變慢,而且自動變字會讓人以為打錯了,且選字速度趕不及法官的要求時,也會讓法官覺得書記官為何一直選錯字,其實大部分情形都不是書記官的問題啊!以至於要不斷的提高打字速度,相對的若有自動改錯字的情況時就可以迅速地把字改對,速度還不至於慢下來太多。


四、不符合人體工學:

基於三鍵一字的設計,其指法與原先的鍵盤對應有很大的不同,所以變成鍵盤對應要背熟,不斷反覆練習,等到可以盲打時就可以繼續下一步了。

然而,可以想見,這樣的設計方式在實際上操作是非常不符合人體工學的,打字時,右手幾乎是呈現扭曲的狀態,要不斷地變換姿勢,造成「指法對,但手扭曲」的狀態,因此打了一陣子追音後,不難發現自己的手腕容易出現酸痛、無力的情形,除了手腕外,連帶的是右肩的肩膀酸痛,之前還在實習時,就常出現肩頸過於緊繃的問題,所以在練習打追音時,坐姿一定要端正,不僅可以減少一些職業傷害,也可以加快速度。而打到現在,最近我也很明顯的感到右手腕的持續力沒有以前好了,也就是在練打時大概打個兩、三篇就覺得手酸,以前打個兩小時都沒問題的說......因此前天還跑去買了個護腕及液化鈦手鍊,希望可以增進血液循環,用護套加強支撐力,我的右手還要用很久呢!


承上,我不知道為何當初上頭要引進這樣的輸入法,市面上有太多廣為流通的人性化輸入法了,為何偏要用這種特異輸入法?不僅不符合人體工學,到外面也不能用,光憑這兩點,追音輸入法就可以淘汰了......

更重要的是,說真的,到頭來還是免不了要選字,也沒有比較快啊!


好吧!只能說上頭的想法我們這些基層是無法理解的>"<


DSCN3800.JPG 
*液化鈦運動型手鍊

說到為了手腕的健康,去買了日本phiten液化鈦手環及護腕,而台灣代理商則是銀谷有限公司,據說可以幫助血液循環,現場試驗的結果是蠻神奇的,真的有很明顯的放鬆,加上很久以前就有用過的學姐也是強力推薦,還有柳丁的朋友也說有效,上網搜尋的評語,大部分人也提到效果顯著,因此就買一條戴戴看,據說也可以改善肢體末梢冰冷的情形,希望真的有效果。

DSCN3804.JPG 
*背後那六角形裡一粒粒的東西就是液化鈦


因此也買了一條給柳丁,希望他的右手也可以減輕一些負擔。

只是門市小姐是說只要東西還在,效果就在,沒有衰退的問題,不過也有很多使用者覺得,剛開始的效果不錯,但之後似乎沒有那麼明顯了,也或許是身體狀況變好,所以感受不深的關係吧!至於詳細情形如何,還是要自己戴過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