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往下看之前,先予各位聲明:

筆者也僅比大家先進來壹年,在此職位的工作經驗比起眾多的學長、姐來說,都還是小菜鳥壹隻,以下所寫的僅是筆者的個人經驗,會因所待的地區有異,但大原則應該是差不多的,僅供各位即將進入的學弟、妹一點參考。



首先,恭喜你們金榜題名,順利考上了四等書記官。

但相信我,現在才是考驗的開始。


放榜、體檢、填寫志願、分發,接下來就到分發機關報到、司研所受訓二週、分發機關實務訓練三個月期滿打字測驗、試用期六個月.......相信大家在放榜後,即將經歷的流程都差不多。


不同的是,有的人完成司研所的受訓後,到分發機關立刻就接股了,對於初來乍到的小菜鳥而言,自是無所適從,但相信我,這如同倒吃甘蔗,不用三個月,您就會覺得一開始進來就接股的人才是運氣最好的。


雖然什麼都不會、開庭還要前輩幫忙代開、打字壓力比一般同期大......但相對的,這些都是有代價的,一進來就接股,那代表了紀錄費與加班費,光是紀錄費一個月就差了好幾千元,三個月實務訓,也壹萬多了。


加上現在錄取人數多,但單位缺額少時,有缺就是先佔先贏,因此不用抱怨沒有給一開始就接股的人適應的時間,比起實務訓結束後還沒有辦法接股,只能當該科室的辦事書記官,每天作的事差不多,卻沒有比較悠閒,但硬是少了紀錄費及加班費,更慘的實缺遙遙無期,一有缺出來還不見得有你的份......這種心酸與無法接股的無奈,,只有經歷過的人才知道。


做了一陣子,您會發現,錢多一點,才是最實際的。


因此以過來人的經驗,奉勸各位即將成為新一批生力軍的學弟、妹們,有股就有接,有缺就要占,至於是好缺、壞缺,就真的是憑個人運氣了。


除此之外,在司研所受訓的二週,請好好把握,因為那是唯一還能輕鬆悠閒的日子,也就是俗稱的蜜月期,雖然有點無聊,每天不是上課就是吃飯,但好歹輕輕鬆鬆沒有壓力,請好好把握那二週的悠閒時光吧!


關於測驗打字,不用緊張,也不用害怕,下單位後自有訓練課程。依照我所待的法院來說,一般而言,是利用中午的休息時間,大約一小時作為練習,課堂上就是不斷的打字打字,約二天交一篇CAI打字成績進度,待三個月實務訓期滿後,就要打字考試,即便考過了,也是要交50篇的CAI文章作業,每篇文章速度至少須80字以上,準確率為百分之百。


對我來說,當時交作業才是最大的壓力來源,因此即便考試過了,有時間還是會抽空到電腦教室練打字,直到把50篇的文章交出來為止。


接股後,對於事情的優先順序,當時學姐教我的及大家的經驗就是:法官交代的事情永遠排第一!

即便手上有在執行的東西,法官要求馬上處理的東西,就要放下手邊的其他工作,先處理所交辦的事項。

如此,法官辦案的進度快,案件流動速度也快,自然就不會產生過多的積案問題。


每天總會遇到也最惱人的,就是當事人或律師的電話。

案子多的股,每天電話接不完,而接了電話,代表你手上的工作暫時也無法繼續下去,老實個人認為說接電話是一項很花時間的工作,尤其遇到無禮的律師或自以為是的當事人,甚至有出言恐嚇要申訴或自殺時,遇到那樣的當事人,只能說是運氣不好,不論如何,身為公務員的悲哀就是不能在電話中表達任何的情緒,一切只能有禮貌、中規中矩的回答,多餘的話不必說。


最要緊的一件事,就是既然當了公務員,就不要怕被告!

這年頭,無理的人處處是,偏偏會吵的孩子有糖吃,即便你有依法行政,任何藉口都可以告你一狀,諸如口氣不好、態度不佳、瀆職等等的,因為誰教你是公務員,一進入單位後,這類的事時有所聞,也不是什麼罕見的事了。



以上,是現今僅能想到的部分,若有任何問題請另行提出。


PS.當年我不是增額的,是故關於增額的部分,我實在無法回答大家的問題,若有關於增額的疑問,請直接電洽承辦單位,而日後關於增額的問題,一概不予回覆,謝謝大家的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