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2012年的書記官選填志願各機關名額,僅供今年錄取的學弟妹們參考(感謝各位後進新鮮的肝......囧):


『檢方』

福建高等法院金門分院檢察署 1
台灣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 8
台灣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板橋地檢) 20
台灣桃園地方法院檢察署 14
台灣台東地方法院檢察署 4
台灣花蓮地方法院檢察署 2
台灣基隆地方法院檢察署 2

---------------------------------------------------------------------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新竹分署 1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嘉義分署(借調新竹分署辦事) 1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花蓮分署 1

---------------------------------------------------------------------

『特別單位』

最高法院 2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 1
智慧財產法院 1

---------------------------------------------------------------------

『院方』

台灣高等法院 5
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2
台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 3
台灣台北地方法院 6
台灣士林地方法院 13
台灣士林地方法院(102/1/21報到) 1
台灣新北地方法院(板橋地院改名)  21
台灣桃園地方法院 22
台灣新竹地方法院 3
台灣新竹地方法院(102/1/16報到) 1
台灣苗栗地方法院 2
台灣台中地方法院 5
台灣南投地方法院 2
台灣彰化地方法院 1
台灣雲林地方法院 1
台灣嘉義地方法院 4
台灣台南地方法院 1
台灣高雄地方法院 5
台灣屏東地方法院 3
台灣屏東地方法院(102/1/16報到) 1
台灣花蓮地方法院 1
台灣基隆地方法院 7
                                                                                
總共:168名


以上資訊來源:PTT  看板《PublicServan》  作者:luncheon  


----------------------------------------------------------------------------------------------

想來已經連續更新資訊好幾年了,老實說今年有點就想這樣PASS算了XDDD


總之,關於選填志願的參考,以前寫過蠻多的,也大同小異,所以就簡單寫寫,僅供各位選填參考,有問題再留言發問囉!

*至於某某法院怎麼樣?好不好?案件多不多?實在很抱歉,這種關於各院/檢的細節問題無法回答,畢竟我只有一個人,並無分身,沒有待過,無從比較起,只能就大方向給予建議,所以此類問題切勿再問,謝謝合作。


一、名次前半的選擇:

     1.如果名次很前面(最好有前五名):
        不用多說,盡量往高階單位選就對了!(尤其是想繼續唸書考試的)

     2.南部、花東職缺比北部優先:
        尤其是中南部人,請盡量選填中南部或花東,除非有特別考量非在北部不可,中南部是近年來的熱門,除了案件相對於北部低,民情也較單純,至少許多大案子鮮少會在中南部出現(北部大企業多,以原就被的結果就是許多大案件都集中在北部),加上要靠調動調去中南部實屬不易,年度的年底大統調是看資格,即便是用商調,原單位也不一定肯放人。



二、名次普通的選擇:

      1.院方與檢方:
         哪個比較好?老實說不一定,忙與不忙,還是得看你的長官為何,但如果怕打字又喜歡往外跑,就選檢方吧!(現在檢方幾乎都不會讓書記官看大體了,大體是檢察官在看的,書記官負責紀錄即可);如果喜歡內勤工作的,就選院方,不過打字請多練練,院方書記官的價值就在於打字速度。
    
       2.行政法院:
          有人說行政法院似乎較優?我個人認為很難說。因為行政法院體系較為封閉,無法年度統調,且案件涉及專業性,案卷也不少,想要離開,就得靠商調。

       3.升遷:
          選填志願根本不用考慮升遷問題,升遷最快的方式就是繼續直接往上考,不往上考就是等資歷到了參加升等考試,如此而已(其他非正常升遷管道就不在此討論)。

       4.北部院/檢:
          不得已只能選擇北部三大院/檢的話,那只能說盡量往「大院」選,編制大,制度也較完備,人力也多,事務分配比較齊全公平。



目前只選擇要分配的大單位,至於裡面會被分配到什麼單位裡,就是進去後的分配問題了,通常這也不是你可以選擇(雖然受完實務訓後,還是會有單位志願順序可以填),而是官長決定的。


最後就是要給各位後進的心理建設,進去很忙是正常,不忙是反常(也請偷偷暗爽在心裡就好),司法相關單位只有一個字:操!
也感謝各位進來分攤業務量,人力補給永遠趕不上案件成長速度(永遠在缺人,但因為預算的關係,又不能多開真正占缺的名額.......Orz




歷年相關文章:

【國考】100年度書記官志願選填欄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