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劇目:長生殿─絮閣、驚變、埋玉
演出日期:96年8月5日(日)2:30PM(〈絮閣〉後中場休息 20 分鐘)
演出地點:台北市成都路10號(西門町紅樓劇場)
票價:免票入場,依紅樓假日茶館餐飲消費(茶館消費150元起,13:00起開始入場,坐滿為止)


交通:
  .公車 / 三重客運(五股-台北、中港-北門、迴龍-台北)、指3、221、232、235、640、513、621、257、18、藍2 。
  .捷運 / 請搭乘板南線到西門站由 1 號出口離開捷運站再步行約 1 分鐘。
  .開車 / 紅樓劇場附近有停車場。


詳細介紹可上紅樓劇院網站:http://www.redplayhouse.com.tw/


有事沒事也請來紅樓渡過一個悠閒藝術的午後。


-------------------------------------------------------------------------------

關於《長生殿》與<絮閣>:


  《長生殿》 是清代大戲劇家浙江錢塘人洪昇所撰,搬演唐明皇與楊貴妃故事,全劇50齣,曲文華麗高妙,音律婉轉嚴謹,結構細膩曲折,被公認為是一部完美之作。劇作家藉由明喻暗喻的筆法,使楊貴妃在〈絮閣〉中的醋勁表露無遺,也顯示了楊貴妃在情場玲瓏剔透的手腕,唐明皇也只能用「情深妒意真」來淡化帝王的威嚴;唐明皇在崑曲中的扮較特殊,屬於戴髯口(鬍子)的生行,稱大冠生,寬廣厚實的嗓音要求,有別於儒雅飄逸的巾生。曲調為南北合套,由北曲及南曲交替而成,旦主唱北曲,冠生唱南曲,配合南北曲的特色,巧妙展現楊貴妃的咄咄逼人,以及唐明皇的婉言賠罪。



曲折介紹:


〈驚變〉
  描寫唐明皇和楊貴妃在御花園中飲酒作樂,貴妃載歌載舞,為明皇歌唱李白所寫清平詞。明皇大樂,開懷暢飲,貴妃不勝酒力,先回宮安寢。這時丞相楊國忠突然見駕,告以安祿山造反,逼近長安。明皇倉促下令往西蜀避難。這是《長生殿》一劇由歡樂轉變為悲劇的關鍵,小宴時的歡樂和聞變後的驚恐,在詞曲與音樂上都有強烈的對比。




〈埋玉〉
  寫唐明皇入蜀避難途中,行至馬嵬坡,六軍痛恨楊國忠專權誤國,將之殺死。又恐貴妃日後在明皇身邊進言,於是圍住驛館,要殺貴妃。明皇不肯,貴妃恐牽連明皇,乃慷慨自縊而死,寫出楊貴妃肯為愛情犧牲性命的果斷,以及君王無力保護愛人的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