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有一個字:痛!

我第一次知道原來一般的口腔潰爛(俗稱〝嘴破〞)可以痛到令人想拿把刀把舌頭割下來。

我發誓,以前生病住院都沒這麼痛苦過。

剛開始只是一般的微痛感,也曉得舌頭外側靠近臼齒的地方即將有個傷口要形成了,反正又不是沒破過那裡,也就不管他。

誰知道,兩天後明顯的不對勁,為什麼?

已經感到明顯的痛了,也看得到一個小洞破在那裡,所以趕快噴中藥(應該就是大家說的西瓜霜),以往噴噴這個過幾天後會蠻快好的,但這回確實非常不一樣。

到了上週三左右,痛到我講話變成大舌頭,聽起來很可笑,但我想口腔潰爛都是有一個曲線圖的,照往常的諸多經驗,到這程度應該已是最頂端了,孰不知,這才是開始。


痛是一日一日加劇,到了週四,我是被自己的口水痛醒的。

大家都曉得,經過一夜的封閉滋生,早上起來唾液裡的細菌數是非常可怕的,尤其口腔本身就是一個滋生培孕細菌的大溫床,可見得早上一起床口腔是滿佈細菌,簡單來說就是很毒!

在很多細菌的環淨中有個傷口整夜浸在裡面,有怎麼能不痛不被感染,所以當口腔有傷口時是最易交互感染的。

因此一早起床真的很痛很痛,喝水漱口都是一種酷刑,刷牙尤其是,真的會痛到人拿拳頭猛揍洗手檯。

但不管如何,牙還是要刷乾淨,在這種情況下更要保持口腔清潔。

忍著痛,還是得刷牙。

後來,到了週五,連吞口水都有困難了。說話上比大舌頭更嚴重,幾乎含糊不清,得加上比手劃腳才行。更不用說進食,那天晚上只能勉強喝流質的東西。

週六,早餐是水水的粥,很抱歉,連喝粥都有困難,而且痛到吞不下去,勉強吃了幾口就到公司去了。

這天的情況是幾乎不能講話,非說不可時只能發出幾個重點字音,比手劃腳,發音時手還要撫著右下顎。尤於真的太痛苦了,也難過到很明顯,大頭立刻讓我吃了顆B群,但感覺沒好多少,此時下顎也略顯浮腫了,真的很誇張,只不過是個單純的口腔潰爛竟然演變成淋巴浮腫。

因此大頭也覺得有點不對,一直叫我趕快去看醫生,甚至提早讓我請假回家。
經過昨晚拚命點藥和吃維他命C,還有狂喝現打果汁(阿姨還為此天天到我家替我打果汁)後,至少能吃點固體的東西和講話,傷口也看得到肉色了。

口腔形成潰爛,多是自身免疫系統功能下降的因素,加上病毒感染所致。
誠如上述所言,口腔裡有非常多對人體有害的細菌,無時無刻都想進入並危害人體。
這時人體本身就有的防衛系統就是免疫能力,平時能防範細菌的侵犯,但一旦免疫功能下降,這些細菌大軍便有機會趁虛而入,他們的管道就是傷口、隙縫等等。

這次會變成這麼嚴重,我也曉得和免疫多少脫離不了關係。
不過因為今天都在看病,早上皮膚科,下午腸胃科,加上好多了,所以就沒去看免疫科了。

這一週與人溝通的進程是:
正常→歪嘴→大舌頭→發幾個重要字音+比手劃腳→幾乎無法說話、連吞口水都是折磨、左右下顎浮腫→大舌頭→勉強能說得清楚(現在)

這真是有生以來口腔潰爛最痛的一次>"<

尤其是那幾天實在生不如死,折磨是24小時不間斷,可憐我的中秋佳節就是在痛與無法品嚐美實的無奈中度過。(讓我想到2003年的中秋節我則是當天凌晨送急診,在醫院渡過的......感覺上我的中秋節,尤其是奇數年時似乎都不太好過)




腸胃科的醫師so nice!

一看到我第一句話就問:「今天有要去烤肉嗎?」
我就很無奈的回答:「沒有,嘴巴破了個大洞,也沒辦法吃啊!」

他就很主動幫我看了兩處的破洞,也開了擦的藥給我,雖然是看腸胃,但這種基本能看的病症能給的藥還是開給我,感覺真的很體貼。

但由於這次腸胃的療程暫時結束了,醫師是說若吃完藥還沒好,且越來越痛的話到時就再做一次檢查,重新一次的療程。也就是說我暫時不必回診了。

不過大概是換季的關係,皮膚又出了問題,抓得很兇,醫生一看到就說和上次一樣,所以同樣開藥吃藥和抹藥。反正我自己的身體自己清楚,好一陣壞一陣,幾乎沒有安生日子,這輩子就是如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