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看起來就像一條橫向長長的東西在蠕動一樣?!

其實這只是一張靜態圖片,並不是gif檔的小動畫唷!

此圖是由政治大學資訊科學系的紀明德教授運用人類視覺上的錯覺效果所產生的動感研究,因為個人覺得很有趣,且確實是個了不起的研究,所以就放了上來。



※以下是關於紀明德教授的研究簡介:


◆報導:紀明德老師的運動錯覺影像研究


於今年八月進入系上服務的紀明德老師,其於靜態影像上產生運動錯覺效果的研究 於國際會議SIGGRAPH 2008中獲選為highlight paper,並獲得俄羅斯Newsweek的報導刊登。

你可曾想過,在靜態影像中,除了可以表現色彩的變化之美,還可以產生動態的效果。於是,影像不再是固定在紙面上,而有了飄移流動的可能。透過這個研究,紀老師基於心理學家的發現─特殊的圖案會使得靜態的影像,讓人感受到移動的錯覺。經由電腦演算法的設計,提出了設計與排列這些特殊圖案的演算法,用以創造出更多有趣的錯覺影像。

SIGGRAPH是資訊科學領域ACM學會在電腦圖學方面最重要的一個研討會,過去台灣的研究能入選進此研討會發表的少之又少。今年的SIGGRAPH會議共有518篇paper投稿,90篇paper獲選發表與刊登。再由大會選出4篇paper刊登在大會對外的新聞稿上,希望透過這些具獨特創意的論文做為大會對外的宣傳,吸引更多對電腦圖學最新發展的注意。紀老師的這篇論文,除入選外,更獲得Highlight論文的榮譽。

紀老師提到,運動視錯覺現象,雖然逐漸為人所知,但是要設計一張新的錯覺影像並不容易。這篇論文提出了排列視錯覺圖案以及選擇顏色組合的演算法,以電腦技術輔助設計視錯覺影像。另一方面,能在靜態影像中感受運動錯覺是一種新奇有趣的體驗,這也是被選入highlight paper以及刊登在俄羅斯的NEWSWEEK的可能原因。

提到進行這個研究的歷程,紀老師表示,從構想到論文獲得接受,共花了兩年的時間,中間也曾投稿被拒。為了嘗試各種演算法,往往要一整天都盯著錯覺影像不放,往往在休息後不管看什麼東西都會有飄動錯覺。但在其指導教授李同益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學黃田津教授的鼓勵與指導之下,持續在這個題目上研究,終於獲得SIGGRAPH的接受與肯定。

對於未來的研究,紀老師將持續於運動錯覺的設計演算法上進行研究,並探索更多用電腦產生有趣影像的可能性。


圖、文來源出處:政治大學資訊科學系報第一期



※上述轉載之圖、文皆非作為商業之用,若有任何版權問題請立即告知本版主處理,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