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針對「米爾」及其他非本科系考生的問題,感謝高雄地院林官的熱心回覆:)

在取得同意後特公開於網路上,以供許多非本科生而有同樣問題的考生參考:



我本身的學歷是高職補校。


我想,像我們這種人若不補習的話,除非天賦異稟聰穎過人,否則在書單的選擇上似乎不能只看參考書!
而須儘量以教科書為主,來做為基礎打底之用;另以參考書為輔,用以補教科書僅一家見解之憾。
不過面對一些大科如民法等,基於時間有限,可能斟酌以參考書為主,教科書僅在看不懂參考書上的東西時用來查資料。


因為非本科系者,最大的問題應在於其全無根基!

倘僅以參考書來讀,在思考及答題上易見樹不見林,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再者,參考書因為必須整理各家學說,在許多問題的解說上,有時會過於跳躍與不夠詳盡。
這對非本科系的學生來說,常常會看得很辛苦。
這些問提在閱卷教授的眼中相信是會被一眼看穿的,分數就不容易好看了。


最後,對非科班者來說,視自己的狀況,提升一個等級去看書可能也是很重要的。



試想,一堆非本科者都看「四等民法概要」、「四等刑訴參考書」
‧‧‧
然後又不補習,那到底會在何處比其他非科班者人出色呢?



在下不揣,提供一下自己的書單,供該同學參考參考,但請依其依己之狀況再斟酌。(我是辭掉鄉公所的工作,專心唸一年)

最後的重點是,考前確定每本主要書籍都唸過兩次。


民法:
王澤鑑   民法概要(總複習用)
王澤鑑   民法總則
高點   債編圖說12
王澤鑑   不當得利、一般侵權(不懂時查資料用)

保成   李致斐    物權重點整理
三人合著  親屬法  (主要)
高點    親屬繼承學說精要 (輔助)

※我自己是只多看了王老師的民法概要,其餘都是靠補習班的講義。


民訴:
楊建華   民訴新論  (主要)
高點   喬律師1(輔助)


刑法:
林鈺雄    新刑法總則
高點   方律師   刑法分則
林山田   刑法各罪論(不懂時查資料用)

※我使用的是林東茂老師的《刑法綜覽》


刑訴:
林鈺雄   刑訴    上、下  (主要)
保成   張捷   刑訴筆記   (輔助)

※林鈺雄老師的推薦!不過要更簡單白話的首推林俊益老師的書


法組法:
高點   法組法觀念突破

※我是買了一堆都沒看XD


憲法:
高點四等憲法參考書


其他
大法官解釋及其意見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