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8/06/04 04:33 陳育賢竹市報導

新竹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蔡添源,二日晚間在家批閱公文時,心肌梗塞送醫不治,得年五十八歲。蔡添源有多年心血管疾病病史,近五年曾三度在辦公室昏倒送醫,考量健康等因素,原規畫今年下半年退休,沒想到案牘勞形、鞠躬盡瘁。

 

蔡添源是司法官訓練所廿一期結業。前天晚間下班後仍帶著大批公文回家。直到晚間十時許,突然倒在書桌上,家人發現後雖立即送醫急救,仍延至三日凌晨一時許不治。

 

近年蔡添源深受心血管疾病所擾,加上八年主任任期的繁重工作量,近五年就曾三度在檢察官辦公室內昏倒送醫,前兩次是心肌梗塞,第三次則是今年初嚴重胃出血急症。

 

前兩次心肌梗塞撿回一命,並裝上支架,回到工作崗位後,仍自嘲是「冷血鐵心」,最適合檢察官工作。

 

蔡添源在新竹地檢署是最資深的老檢座,主任兼發言人早成竹檢招牌,三年多前聯電和艦案爆發,指揮偵辦竹檢史上最大經濟犯罪案件、忙於對外發言的就是他。

 

竹檢主任發言人林麗瑩表示,蔡主任是在批閱案件時,倒在公文上,人雖在家中,卻仍在執行公務,竹檢將會全力爭取因公撫恤。

 

有檢察官私下表示,檢察官不好幹,雖然菜鳥檢察官的月薪九萬、十萬元起跳,卻相對要犧牲生活品質及健康。

 

竹檢檢察官保守估計,每人每月要偵辦的偵、他字案件,至少八十件,而主任檢察官一人要帶七至八名檢察官,每月要審閱的案件高達六百餘件,沒病也會被逼出病來。

 

新竹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指出,有心血管病史的人特別要注意運動與藥物控制,光靠飲食控制不夠,其次則是家人得練就病發時的急救技能,才能在急症發作時,在第一時間讓病患的心臟恢復功能。


-------------------------------------------------------------------------------


之前某位老師曾說,就是連實習法官也常常加班到半夜,而且還是位女法官

據說司訓所那裡根本像個監牢一樣,沒網路,晚上十點後沒熱水,受訓兩年每天不是上課就是練習寫判決書,還要定期考試,雖然像監牢,但還是有許多人前仆後繼的想「被關」,靠的是訓所的成績來分發,分發後也未必是自己想去的地方,不少是與家人、男女朋友分割兩地,在該法院也是孤家寡人一個,乾脆卯起來加班寫判決書,反正身旁的一群法官同事也是如此。

加班是家常便飯,尤其又有結案壓力,積案太多,到年底就知慘,想升等,先努力結案再說。

臺灣案件量爆多,法官、檢察官人數卻太少,一個人一月接的新案不下百件,能順利了結的卻有多少。

不在其位不知其苦,看似位高權重錢多又有終身保障,但許多人不知道的是要幹到具有終身職的實任法官或檢察官須要花多少年的時間?

高薪,真的是拿命換來的。相較之下,法官與檢察官還算是廉價勞工,付出的時間和心血完全與所獲不成正比。

但為何還是有那麼多人擠破頭?

說穿了,就是一個司法權力象徵的迷思。


大家都想穿上那一件鑲有藍邊的真絲法袍,就像獲得了一枝至高無上的權力法杖,如同海神手中的定海神叉,似乎可主宰一切。


人是很鐵齒的,也永遠學不乖。

芸芸眾生如此,而我,亦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