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適逢假日有好天氣,可惜天無三日晴,明天又要變天了。

於是趁著今天的好天氣出門走走,不知要去哪兒,就來到了八里。

天氣好,就意味著人爆多!人爆多,就有幾個畜生偽裝成人躲在人群裡,直到牠們的行為讓他們自曝。

而今,也總算見識到了什麼叫「對牛彈琴」,果然畜生是聽不懂人話的(菸)。


在八里準備要搭渡輪到淡水吃吃喝喝,人龍超長,眼看已經快排到的時候,突然有一個媽媽牽著小孩一直不斷地 往前走,她的先生本來一直跟著她後面,我看了一下,就大聲說,她是插隊吧!

於是她先生停在我身旁對著妻兒喊:「妳幹嘛一直往前走啊!」結果那對母女根本無 視於老爸的叫喊。

 

待我把手上的雙淇淋吃完後,走上去跟那女人好聲好氣地說:「小姐,你插隊了,請你排隊。而且妳還帶著小孩子,身教重於言教。」

插隊的女人立刻帶著阿陸仔口音大喊:「什麼身教?我插隊關你什麼事啊!你也可以插啊!我就是插隊!你去找人來抓我啊!」


(喔喔,難道遇到傳說中『不要臉,天下無敵』之阿陸仔)

我也不客氣地回:「你哪裡人?你這口音不是台灣人吧,你是大陸人吧!台灣都是讓你們這些沒水準的人給污染了!」(很抱歉,我就是對大陸人有偏見)

阿陸仔:「什麼沒水準,你就最有水準喔?你哪裡有水準?」

我:「會排隊就比你有水準啦!」然後我就知道我遇到畜生了,跟畜生講話也是浪費脣舌,於是我就排回自己的隊伍。

於是隊伍裡隨之陸續有人說:「插隊還這麼大聲!真是沒水準!」、「怎麼會有這種人啊」云云。

我前面的情侶(夫妻?)的女生也受不了,直接走到那畜生的的前面說:「小姐請你排隊!」然後也不理會畜生的咆哮,走到最前面跟管理人員說,回來時故意擋在畜生前面,結果那個畜生也不敢吭一聲。


隊伍陸續前進,我也把畜生擠到後面,跟後面的人講:「快點跟上來,不要讓這個人插隊!把他擠到後面去。」

他老公非常峱,大氣也不敢吭一聲,而且聽他老公口音是台灣人無誤,我猜這個阿陸仔應該就是傳說中的大陸新娘吧。


既然無法動用公權力,當下的管理者也睜隻眼閉隻眼,但對於這樣不平之事,我說什麼也無法視而不見,也只能靠公眾的力量了。

所以說遇到畜生就不要客氣,我當時應該帶動大家大喊:「不要讓她上船!」,這樣才有嚇阻的效果。


事後想想,遇到這樣不平的事情,別說挺身而出了,卻連聲援的聲音都不多。

其實,有點可悲。


從這件事可以看出大部分的台灣人還是不敢大聲主張自己的權益,即便遇到這種小事,還是默默不敢吭聲,僅有少數幾個敢出聲聲援,可那畢竟還是少數,勇於挺身而出的人,卻寥寥可數。


台灣人,你們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讓眾人如此怕事。
台灣人,你們不該是如此冷漠的!
台灣人,你們不該只是會當鍵盤法官,只願躲在螢幕後批評所謂的不公不義之事。

試問,在坐滿的公車上看到孕婦及老人上車,願意出聲幫忙挪出位置的有幾人?
試問,看到有人的包包不小心掉在身後渾然未覺時,願意上前提醒對方的有幾人?
試問,看到有車子停在斑馬線或擋住車道,敢前去敲窗戶請其移開的有幾人?
試問,看到前方有人插隊,願意出聲提醒的人有幾人?


身為台灣人,就不該軟弱怕事。
身為台灣人,我相信台灣人民的法治素養。
身為台灣人,我願意盡其所能做到上開事項。

而身為台灣人的您,願意為不平的事情發聲嗎?


公民與道德不是教科書上的知識,而是應該貫徹於日常生活。
到底是教育出了問題,還是我們台灣的社會病了。


台灣,不該如實成為鄉民口中的鬼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m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